首页>>课题组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非平衡凝固与亚稳材料课题组创建于1999年,主要从事非平衡凝固理论与技术、非晶态合金、纳米晶金属、先进钢铁材料和计算材料学领域的研究与教学。课题组目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2人,兼职教授1人,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生1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人。

在科研方面,课题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近年来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上海市科委、教委资助项目,以及与宝钢的校企合作项目等。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Acta 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Scripta Materialia、《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的研究生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课题组秉持勤、真、精的理念开展科研工作,力图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跻身优秀科研团队行列,在知识创新与社会服务方面有所建树。课题组同时提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使其每一个成员能够博采众长,相互关心,共同进步。